ColAnesthesia

PP狡朱分析(二)高度匹配性与分歧的根性

三观不同也可以谈恋爱!

竖二:


lft别哔我啦!!!!







Attention:


※一如既往话唠


※cp滤镜比京都艺伎的粉底还






第一话到第十话,狡朱个性的重叠是显而易见的。


相似的优等生身份,相似的监视官经历,相似的社会正义感,以及后期几近一致的逻辑思维方式,以至于闺蜜听完常守对狡啮的日常抱怨后都不禁感叹:你们俩这不就是夫妻相吗(划掉)





戴维·迈尔斯的《社会心理学》中提到,人们一般与跟自己具有同等吸引力的人结成伴侣。研究表明,夫妻、约会对象,甚至志趣相投者之间的吸引力都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性


这是匹配现象在选择与谁接近时,人们通常会接近那些在吸引力方面与自己大致匹配的人。


双方在态度、信仰和价值观上的相似性,会极大地增进一方对另一方的喜欢。


相似导致喜欢;对立很少产生吸引。


说白了就是,人类追根溯源是自恋的动物,爱来爱去最后迷恋的还是自己。


我们有理由相信,如果狡啮没有钻进死胡同十头牛都拉不回来,二人的生活轨迹几乎会在一条直线上。


那么几年后监视官狡啮在迎新会上邂逅新人常守,某次餐厅偶遇时共桌进餐,在研讨会上共享线索,在联合出警中把背后交给对方……相识相知相恋相守,根本就是水到渠成,说不定西比拉配偶系统还会给他们牵红线。





如果说征陆叔教给常守的是人生路的哲理与失败者的劝诫,那么狡啮留给常守更多的是事件重现式的思维方式,如何把握犯人的思考模式,如何推理犯罪模拟画像,我们可以看到成熟期的常守甚至连战斗方式都与狡啮同步得惊人。(当然还有吸烟的坏毛病)



第一季第3话的call





第二季第1话的朱爷(本来两张截的动图,怕屏了,改成拼图了)




我记得几年前看过一篇分析,那位道友认为狡朱间的氛围在第十一集(即船原雪事件)达到峰值,而后回落(庆幸不是断崖式下跌)。


的确,狡朱在第九话一起坐车去找杂贺教授这段,可以说是全剧最明显的糖了。


此集也是荣登朱妹脸红最多的一话,让我们为这恋爱酸臭味鼓鼓掌。




二人逐渐熟络后,狡啮本性暴露,捉弄常守的次数呈几何倍数增长。真是没有一点下属的自觉……





但从第十一话船原雪被槙岛杀死开始,狡朱三观本质上的差异终于被险恶的编剧们摊到桌面上,并在后半段故事里根本性差异逐渐扩大(我看到一半甚至开始害怕这两人根本没法谈恋爱)。


在前几话,编剧做了很长的铺垫来衬托常守比柳下惠还柳下惠的坚韧色相。有她自己天然呆的口述,也有友人羡慕嫉妒恨的发言,更有直接事件作为依据。


征陆叔对此的理解是:








这是常守最异乎常人的一点,也正因此让她完美契合了巫女系统社会。


面对与自己冲撞的不合常理,她不会选择“伤敌一千,自损八百”的爆发。深知生命厚度的常守,只要有希望,即便是面对PP指数300多的高能危险潜在犯,她也会去争取299.9的可能(第二季第1话)。


这种包容性至始至终都没有变过,甚至会压过自身的感性。单从这点上来看,常守身上具备一定的神性。


狡啮完全不是如此。


佐佐山事件之后,他很明显走进自设的死胡同。像一个不停往赌桌上扔筹码的赌徒,明知道调查越深入色相越危险,可他反而越是不愿意放弃。他本可以在治疗机构休养平复心理状态,但他优先调查进度,最后终于降格执行官。


完完全全被感性支配。


狡啮在逻辑推理上无懈可击,冠其全剧破案mvp都不为过。(要是以破案数量设定KPI的话,狡哥一定月月销冠,奖金拿到手软,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)但他的理性估计都被大脑中的逻辑推理区吸光了,分配在其他部分的少之又少。


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各种来自原始本能的驱动——情义,仇恨,不甘,对猎物的执念。


当法律无法让他得到满意的结果时,他的想法笔直而充满狼性:绕开法律,自主制裁


这也是社会大部分人的选择,试想自己的挚友亲人被不公正地对待甚至杀害,愤怒的你是否也会腾升起一股冲动去猛烈地报复。


这种心情人之常情,但能像狡啮一样真正做到且有能力做到的人又有几个?


可敬的人格魅力。




另外,狡朱间还有一点共识很棒:双方都拥有强烈的个人意识,难以妥协与降服,同时又给足对方理解空间,不会横加干预。


狡啮固守复仇的同时也认同常守坚守正义的道路,常守曾有两次杀死槙岛的绝好机会,第一次在错乱崩溃中迷失了,第二次是她出于信念选择了社会与法\\律,但狡啮从头到尾没有因为常守放弃杀死槙岛而迁怒于她。





虽然有一点自暴自弃了……







而另一边,则是常守希望能将泥潭里越陷越深的狡啮拉回来,极尽所能地拯救他。


正是这一次次的维护让我坚定地看清了这个cp的未来,三观不同也是有可能谈恋爱的!(至于常守具体怎么护夫心切,我想在接下来的分析单拎出来细品,此处暂不附赘述。)


感谢阅读。







自动驾驶真好啊,解放人类双手,什么都可以干了呢



转载自:竖二  
评论
热度(180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ColAnesthesia | Powered by LOFTER